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專訪] 拍謝少年

【關於拍謝少年】



荒:荒漠俱樂部/薑:薑薑/維:維尼 

Q1:《海口味》專輯的封面入圍了金曲獎的最佳專輯包裝獎,想問這個封面的故事,或變成現在這樣的過程,或是說靈感,為什麼會想要做這個東西?會想知道這方面的故事,因為這封面是讓人看一眼就不會忘記的。

薑:這個的設計的話,他的中間是那個虱目魚拓,那這個虱目魚拓應該算是我們在那一年(2012)大港的時候,我們那時候本來是想把專輯生出來,但是沒辦法……我們是一直想要做一個樂團商品,因為從來沒做過,那做虱目魚就是那時候發想的。我們覺得這個東西很適合我們,因為虱目魚是一個很親民的魚、又很好吃。

維:又很有力量。
薑:對,他很有力,骨頭又很多,就不是隨便可以吃的……所以就做了那個毛巾,沒想到大獲好評,在大港的時候第一次賣。
維:這個毛巾上其實真的是魚拓,就是小子(封面設計師之一)他買了一條虱目魚,然後拓在宣紙上拓了大概幾十張,有一張終於OK了,所以就把他數位化。但是那隻魚不是真的這麼大,我們一開始賣毛巾的時候很常被問到你們真的抓到這麼大的……
薑:但後來真的有這麼大的虱目魚,因為暖流的關係,所以虱目魚就長得超好……然後後來就是,那個東西真的很好,我們就很喜歡這個概念,所以就沿用到我們做專輯的時候。因為基本上這張專輯,應該說我們樂團從一開始到後來寫歌,我們最好的時光都在海邊,然後我們就是……想要做跟海有關的東西。
荒:是在哪個地方的海邊?
維:都有,從東部、南部、中部……
薑:對,因為我跟他都是住得離海很近。

Q2:拍謝少年算是台語樂團,像第一張專輯全部都是台語歌。我會好奇你們怎麼看現在台灣樂團獨立音樂圈其實有滿多樂團是唱英文歌、寫英文歌詞的?

維:應該比我們小時候還少了吧,我的意思是說比例已經少很多了。我想不出來現在還有誰唱英文……
薑:還是有……
荒:嗯,或是說為什麼你們會用台語來當作你們主要創作的語言?
薑:這可以講到我們寫第一首歌的時候,其實是很自然地把它填成台語的詞,因為我們本來只是以樂器為主……我們這問題其實已經被問過很多次,後來我是覺得說,一開始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第一次唱歌,我啦,唱歌的時候卡啦OK都是台語歌啊,就沒有什麼國語歌,那時候以前大人唱的都是那些東西。所以對我來說,學習唱歌的經驗一開始就是台語的,所以自然就會變成台語歌。
荒:所以對於唱英文歌詞的樂團你們有什麼看法嗎?
維:我覺得是有點可惜。可能他的英文寫得很棒,但是因為腔調。我們也不是那種母語就說英文的人,所以在語言方面我就比較沒有辦法聽到他在唱什麼,或許要一邊拿著歌詞一邊聽。不過,其實台灣人唱英文跟外國人唱英文你還是聽得出來。至於我們為什麼要唱台語,這個問題就跟為什麼大腸花要講台語是一樣的,有些表達方式你在一瞬間就會用台語閃出來。像我們的樂句還有音階……就假設有一場薑薑感冒了,你單聽我們演奏,還是有台語的東西在裡面。

Q3:看過你們的Live就會發現,台上會有一個戴著虱目魚頭的人,會好奇他到底是誰?還有為什麼會安排他這個角色?

維:其實他的出現是一場意外。那時候我們在做專輯的時候,其實我們三個人都是比較攻擊性沒那麼強的,但因為專輯這個東西比較像是把過去幾年想的事情全部濃縮成一片CD跟幾張紙,還有一個舞台。在那幾張紙還有那個舞台,我們就需要一個比較刺激性的視覺,去刺激別人,那個時候就想到這一招。至於他是誰的話,你只要用心一點就可以知道他是誰了。
荒:真的嗎?
薑:所以你不知道他是誰嗎?
荒:他是一個我們應該要知道的人嗎?
維:對啊,沒錯。
薑:就是你知道的時候,會發出:「噢,原來是他!」
荒:所以就有待我們自己發覺。
維:對。但是因為他工作忙碌,所以不是每一次都會出現。

Q4:想幫樂迷問一下,你們會方便透露第二張專輯的方向,還有相關的計畫嗎?

維:大方向還是台語歌啦,但我們不是一個寫歌上有全盤計畫的團,比較像是在連載小說吧,這段時間想到什麼事情就有這一段,然後之後再一段、再一段,之後再串起來。
荒:所以有預計什麼時候發片?
維:沒有,就現在還在寫歌這樣。
荒:那對拍謝少年這個樂團的未來有什麼定位或規畫嗎?
維:未來喔……希望大家都不要變胖,然後繼續玩團。


【關於音樂節】

Q1:想問你們之前有來過政大表演嗎?

薑:有欸,因為我們的鼓手是政大的。在一個什麼畢業典禮,珍重再見之類的東西……
維:就他是念傳播的,好像傳院有個什麼系所聯合畢業典禮,就找我們去表演。
荒:所以就那一次?那你們兩位對政大有什麼印象嗎?想到政大會想到什麼之類的。
薑:黨校。(大笑)
維:對,叫你們創校校長小心點……(再大笑)我有一陣子會去政大河堤走路啦。
荒:是因為住那附近嗎?
維:沒有,因為那邊夏天很涼。
荒:你有去搭電梯嗎?
維:沒有,根本就不敢搭,因為去的時候都很晚了……

Q2:你們對國內的音樂節或音樂祭,從比較小型的像這次這種校園性質的,到大型的像野台、春吶啊,有什麼看法?

維:越多越好。
薑:說對大型音樂節的看法?
荒:或小型,就包括小型到大型,或對哪個音樂節特別印象深刻,或有想法也可以。
維:那就是蚵仔寮。
薑:對……不過general來說,因為台灣現在樂團的量大概就那樣,音樂祭如果還是只以樂團為號召的話,我覺得那音樂祭在目前大家的買票習慣內會漸漸喪失魅力。這時候應該會選比如說場地或是說它活動內容的企畫,或是說它怎樣去看待這個演出。像我之前看過一個很酷的泰國的音樂祭,叫做Big Mountain,他買那個VIP的票,還有送桑拿三十分鐘……就是結合一些泰國當地的特色。因為我覺得其實把樂團扣到音樂祭,不管扣到哪裡,都是差不多的。那你這地方有什麼特別,有什麼有趣的,就要結合那個環境。
荒:可能就是要融合一些在地的特色之類的。
薑:對,但不用很強迫,就是策展團隊要怎樣提供音樂以外,去到那邊更有趣的東西。
荒:那你們去過或表演過印象最深刻的音樂節?
薑:就蚵仔寮,蚵仔寮小搖滾。
荒:可以略述感想?
薑:感覺這個講很多遍,不知道要從何講起……
維:感想就是……其實是第一次跟音樂祭的策展人這麼親密。因為以前,某單位辦某表演,就是時間到、人就去,然後表演完,可能我們自己玩一玩就走了。但是蚵仔寮,我覺得我們雙方都有用心在交朋友。其實他們是一群很特別的人,因為在台灣只要生活富足的人,你的心就比較難去了解其他人的想法。但是在蚵子寮那邊,他們的心胸跟海一樣開闊。其實老實說,那邊的大哥他們都是事業有成,小孩也都很大,家庭幸福美滿,社區和樂融融。可是即便如此,他們還是很歡迎我們去。然後看到新奇的東西,會跟小孩子一樣告訴你說有什麼好玩。
薑:就是保有赤子之心的一個村。
維:除此之外他們執行力真的很強,不只是在那邊泡茶說說隔天睡覺起來都忘了,他們真的會做事。
荒:所以算是合作愉快的一個經驗。
薑:除了合作之外,像我們自己在玩團,自己在做創作,很多事情精神是一樣的。他們在辦這個活動,我覺得是非常從他們生活的環境,到他們的價值觀、文化,去覺得他們的音樂祭應該要是什麼樣子的。然後他們把它呈現出來,而且到現場的人我相信都可以感受到這個音樂祭很特別,它不是政府的一個發包的活動,或是說一個魚市場觀光祭什麼的,它是一個很原生、就是要讓大家開心的,就我覺得是一個很原始的,大家聚在一起的感覺。然後他很台,就是你去到那邊會覺得這個東西是在別的地方找不到的。
維:而且它讓我看到,就因為本來樂團就是會被樂迷擁抱的,這是無庸置疑。但是我在那邊我看到,台灣社會是可以擁抱樂團的。但是一定不是每個社區都可以這樣,所以在我心中,他們是模範社區。

Q3:想問你們對於CD和現場表演分別有什麼辦法?應該說,透過這兩個管道,是否有足夠的收益來支持樂團的運作?不管是對拍謝少年,或台灣的獨立樂團。

維:樂團運作喔,可是其實我不確定別人是怎麼運作……
荒:那講拍謝少年好了。
維:因為我們不是以這個當作主要職業,然後……只要是有用心做的東西,通常都會回本。而且可以稍微支持它本身,比如說玩團的收入可以讓我們支付練團室的錢。就可能早期還要自己出練團費,但現在不用。
荒:所以三位團員都有主業?是什麼?
維:我是做企劃,啊他(薑薑)其實也是做企劃。然後謝宗翰就……職業就是當謝宗翰。(大笑)
荒:這是什麼意思?
薑:就是當寵物。本團的寵物。
維:他的工作就是要當他自己,然後他做得很好。
薑:打鼓很帥。
維:具有一種超齡的美感。
荒:為什麼是超齡?
薑:因為他要老起來放。
維:因為他有歲月的痕跡。
荒:好可惜他沒有來。
薑:不過我們採訪通常三個人都會到,今天是真的沒辦法,他不在台北。
維:因為他去當謝宗翰。
薑:因為他很忙……很忙,可是有時候又很閒。
維:他是為了很閒才去忙的。
薑:游刃有餘。你可以單獨訪問他沒關係。
荒:真的嗎?他會答應嗎?
維:可以騙他說我們要去,結果只有他去。(大笑)
荒:那……薑薑有什麼想法?對CD還有表演能帶來收入這件事。
薑:你剛剛問這問題我想到,我忘記在哪裡看到一個五月天的專訪。就他們說他們很早就認清只賣專輯是無法讓他們前進,就像你看為什麼那麼多國外的團來台灣,他們必須靠很多的show來支持。回到我們本身,講白一點就是說,台灣的音樂產業目前都還不是一個產業,都只是用我們盡可能可以開拓的土地,讓後面的人可以蓋房子。我們只是在做這件事。
荒:應該說台灣的樂團基本上還只是在一個墾荒的階段。
薑:沒有那麼嚴重,但目前開墾的甜美果實,應該都不會在任何樂團看見。即便是五月天,我覺得他們也沒有到歐美那樣是一個很完整的系統。
維:所以你覺得你是樂團界的公投盟。
薑:公投盟……靠杯!所以我要去撞車……(大笑)

Q4:想問你們對像youtube這樣的音樂、影片網站,或是像KKBOXSpotify這樣的數位音樂平台有什麼樣的看法。

薑:很好用,我有買欸。
維:所以你在手機上可以無限聽。
薑:對,可是我沒有吃到飽。
荒:或是說這個東西的出現對台灣的音樂有什麼衝擊?
維:可能衝擊已經結束了。就大家現在已經知道該怎麼辦,因為這東西也不是這兩三天才出現。如果只是純就台灣樂團的話,我覺得其實這個還好,因為台灣就是那麼小,尤其你又住台北,根本不怕什麼樂團聽不到。不過如果是想聽世界上其他音樂的話,這些就真的是很好用的東西。
薑:我覺得就我們自己的角度是,我們的音樂可以被更多人聽到。反正我們也分不到一粒米之類的。
維:其實我們專輯好像可以在iTunes商店購買,但目前好像沒什麼人在買……
薑:我們下一張的路線應該還是會把專輯實體做得很好,吸引大家去買。
維:是一個產地直銷的概念。


【關於台灣音樂】

Q1:想問你們對台灣音樂圈,包括流行音樂和獨立音樂的現況,有什麼看法?如果覺得缺乏的話,是否覺得有哪些方面可以改善?

薑:我覺得現在新團都很厲害。行銷什麼的……就覺得我們做得很爛這樣……也不是啦就他們很厲害,就很到位。
荒:拍謝不算新團嗎?
薑:算啊,但我是說別人很厲害。比如說那個巨大的轟鳴什麼的……
荒:所以可以說像這些新的團有在進步的感覺。
薑:不是,我是說他們做得很好,就是一開始就做得很好了。
荒:那是為什麼會這樣?
薑:呃……我們也不知道。因為我們算是獨立發行這樣,我們回過頭來看,覺得我們已經做得很盡力了。
維:而且我們的朋友也盡力地幫助我們。
薑:對,就很多朋友幫我們這樣。反正我覺得就是像剛剛講的,我覺得大家都在拓荒,看他們走到那個地步……像他們現在很多樂團MV都拍得很好,以前都很無聊,現在可能都有劇情啊,我覺得很好。整個產業應該是走向比較好的狀態。

Q2:想問你們認為獨立音樂與社會運動是否存在一定的關聯性?如果有,是怎樣的關聯性?

薑:是問我們本身還是問這件事情?
荒:都可以,看是對你們來說,或像滅火器很明顯地會為學運、社運寫歌這樣的行為,有什麼看法?
維:我覺得這只是一個基本要求。因為如果你是自己寫歌的樂團的話,你一定是個很敏感的人。很敏感的人就不可能對這種比較讓你覺得痛苦或難過的事情,但是是發生在其他人身上的事情,你不可能假裝看不到。我最近自己是覺得從今年開始的一些官方跟民間的衝突,因為我幾乎都會去,然後我看到很多樂團的人也都會去,不管是文的還是武的,都會在那個抗爭的場合發聲。另一方面也是樂團本身在前幾年真的是有被社會壓迫到。
荒:所以你會認為是因為創作者本身的性格……
維:簡單說好了,如果今天地社旁邊的居民都覺得幹樂團超好的,每天都買啤酒給你喝,你覺得樂團還會去那邊給警察打嗎?所以其實這是一個很野性的關聯,然後我剛剛說的敏感度的問題,是比較心靈上的。
荒:一個是比較外在的,一個比較內在這樣。
維:對。我覺得樂團是否在社會運動中扮演重要角色?絕對不是。因為我們其實人也不多,撇開那一首歌不談好了,雖然我覺得那首歌只活了三十天……活了不到三十天就死掉了。我的意思是說,除了那首歌,樂團真的在社會運動裡面沒辦法起太大作用,在旁邊鼓舞大家就好了,因為樂團又不是軍隊,也沒有什麼武器,或是政治力量。不過其實我相信玩團的人都知道這一點,但大家還是會繼續做下去。
荒:就不是為了樂團這件事,而是為了你們身為在這片土地上生存的人。
薑:而且比較特別的是,我之前跟綠盟的秘書長聊,他說以反核這件事來說,我們在亞洲地區是很特別的存在,音樂工作者……應該說文化藝術工作者全部都很支持這件事,他們會覺得很訝異。比如說在日本,反核其實只是一小群人而已。我覺得放到整個文化來看,台灣的樂團圈本來就對這件事情很關注,這是一個在地滿特別的一個現象。
荒:那是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討論到這個部分?
維:我覺得如果問題問到這程度,你就要反過來問說,為什麼主流演藝圈對這個事情,嘴巴都閉得緊緊的。同樣作為娛樂產業大家族的一環,為什麼有一群人會這樣,有一群人那樣?
荒:是客群的關係嗎?你吸引像我們這些年輕學生,主流演藝圈比較大眾,各種人都會去看。
維:可是樂團也不是為了要讓大家覺得這種行為很悲憤才去的。
荒:我是覺得演藝圈為什麼要噤聲,是因為一些社會壓力。他們本身的文化不會去關心這個。
維:而且其實大家都有一個潛規則就是:反正這些問題主流不會去理啦!所以我們indie的要自己起來做。但這個前提本身就有點怪怪的。好這是題外話。
薑:不過我覺得,音樂不應該是政治武器,它就是音樂,如果以樂團的角度來看。比如我們去一些場子,有些人會問那你們可不可以寫一首反核的歌?但通常我們都會婉拒。
維:一來我們寫歌很慢,可能寫完之後都蓋到核五了。(大笑)我們不是擅長做這件事的人,所以比較不會這麼做。不過我們有特別幫《拔一條河》寫歌,那是因為我們真的有被他裡面的故事感動。
荒:所以可能不會因為政治因素或公共議題去寫歌。
薑:應該說那個不會在前面,音樂是我們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後來才會是我們想要說什麼。


【關於個人、其他】

Q1:想問你們近期覺得不錯,或很常聽或印象深刻的台灣、國外的專輯各一張?

維:我先講國外好了,其實從佔領立法院開始,我都聽Underworld,台灣好像翻地底世界。這個團會紅是因為《猜火車》啦。
荒:是因為它裡面用他的配樂?
維:對啊,《猜火車》的原聲帶超好聽。總之這個團其實就是倫敦奧運2012年的音樂總監,倫敦奧運的開幕式那時候是請Danny Boyle,就是《猜火車》的導演,其實他們兩個長期有算在合作,就這個導演跟這個團,所以他們在倫敦奧運的開幕式上讓這個團來表演。可是其實這件事情我後來想想覺得非常感動,因為Underworld代表的是英國八零年代末到九零年代初,那時候英國社會很封閉,柴契爾夫人在執政,然後就很靠杯。但有一群人想要解放他們的身體和頭腦,他們就是嗑藥、參加party。一直有在活動到現在,還能夠拿出來當作神主牌供的,Underworld大概就是其中一個。但是英國在二十年後,可以用這樣子的音樂,去代表倫敦,在奧運開幕式上呈現給他們看,我覺得這很棒。這是一件被翻轉的事,那時候我在立法院走路的那段時間我都聽這個。然後台灣就……好吧可能就是2Hrs吧,因為它是我弟的團,然後他們要發專輯。
荒:好,那薑薑。
薑:國外的話,我最近都在聽《Space Project》,就是Spiritualized他從太空蒐集回來的聲像,然後他找他喜歡的團做合輯。
維:那裡面應該還有其他人。
薑:有有有,有很多一線樂團,有Youth Lagoon啊之類的……
荒:好,國內呢?
薑:國內……我可以說我很想要聽的,但它還沒有上市。就是有個客家的樂手叫陳永淘,他的專輯一張可能要五千塊之類的,他發的專輯非常少。他大概是解嚴那時候的客家民謠樂手,已經闊別了十幾年,最近要發專輯,是一個很奇怪的廠牌要發,好像是什麼愛樂論壇之類的……專輯名字叫做《細人》,應該是客家話。五月會發,然後我很期待,因為他的專輯非常非常的難找。我是去年去聽南吼音樂節的時候,謝銘祐找了兩個很重要在客家跟台語的創作人,一個是叫王昭華,他一直在推一些台語的歌謠,他是比較用念的,然後另外一個就是陳永淘。陳永淘他已經很少出來,他是新竹的客家人。所以我最近知道他發專輯我很期待,因為他的東西真的很難找,你要去對岸才聽得到,就對岸的那種論壇……然後他是一個很酷的大叔這樣,滿頭白髮。
維:他有要表演嗎?
薑:有,五月十七在竹北一個什麼咖啡廳。他跟林生祥不太一樣,感覺沒那麼客家,比較民謠。還滿期待買到他的專輯,可是實在太奇怪的廠牌發的……

Q2:想問你們對樂評人有什麼看法?是不是會因為樂評或是專文介紹,甚至是CD的側標就去聽團或買CD

維:因為我幾乎都是去挖以前東西來聽,所以我基本上沒有什麼在看樂評。
荒:挖以前的東西是?
維:除非真的有打到我的新團,不然我就是一直去找以前的專輯聽。可能是我以前聽過,但現在再聽,像Underworld就是。
薑:我完全不會,現在都可以試聽為什麼還要?我們算是很主動的聽眾,所以我們自己會去找我們想要的東西。我反而覺得Spotify的那個發掘的功能很厲害。他不是每個樂團,旁邊都會有關聯藝人,明明對樂團很熟,但關聯藝人卻都沒聽過……那個滿酷的,是我最近覺得有趣的東西。
荒:所以樂評的存在對你們來說是可有可無?就個人聽音樂這件事。
維:也不是可有可無。我是不會看,但永遠都需要有人去介紹音樂給剛聽音樂的人。雖然說每個人都有意見,可是樂評人因為比較會寫,他們的資訊量一定相對比較大,所以存在這樣子的寫手,把音樂寫出來,是必要的。就算他寫得很爛我覺得也是要。其實我很喜歡看Pitchfork的那種只有三分或四分的專輯,比如說這個團我很喜歡,但這張專輯只有三分或四分,我就會故意去找那張來聽,因為我超喜歡看他們酸的。大概就是這樣。

Q3:想問你們最喜歡那一道熱炒?

薑:油條蚵仔吧?但那個很難遇到。最強的是你家旁邊的。
維:對,但他後來搬家不知道搬到哪裡去。
薑:熱炒……好難喔。蚵仔酥吧?五更腸旺?還是薑絲大腸?
維:哎唷,這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
荒:那你們以後會想要開熱炒店嗎?(大笑)
維:會欸,我覺得會!我超想要開熱炒店!然後樓上可以練團這樣。
薑:你有廚師可以介紹給我們嗎?(大笑)我們之前有去過一個超鏘的,就是它後面有超大的竹製的包廂,在台中啊,他搭一個高的棚子,整間都是竹子,超級適合當Live House,在中興大學那邊。感覺前面可以收門票,然後後面就可以表演。
維:老闆還自稱是旺福鼓手的高中同學。(大笑)
薑:對對對,我還記得,他就說這個我認識,你認不認識旺福?
維:他就把那個名字講出來。
薑:可是他名字看起來超糙老的,大家都不相信。
荒:那你們會想開這樣子的熱炒店嗎?你們有想過你們未來的熱炒店要長什麼樣子?
薑:我覺得應該要在不要太多人的地方,比較難到的地方。
荒:是像山產店那種位子嗎?
薑:呃……也OK。反正就是沒有要讓你回家的意思。
維:就叫……撿屍熱炒。歡迎大家來認領。

Q4:快問快答(由兩位團員輪流,在五秒內直覺地回答問題)

荒:最喜歡的動物是什麼?
薑:狗。
荒:近期看過印象最深的電影?
維:呃……《布達佩斯大飯店》。
荒:喜歡的漫畫?
薑:《灌籃高手》。
荒:最想居住的城市?
維:高雄。
荒:最喜歡的食物?
薑:飯吧。
荒:最害怕的東西?
維:……生魚片。(大笑)
荒:可以暫停嗎?為什麼要怕生魚片?
維:其實我看到生肉,我就沒辦法,我連摸到生肉都沒辦法……
荒:好……那繼續囉。沉迷過最兇的遊戲是什麼?
薑:幹這超難欸……《星海爭霸》。
荒:覺得哪位團員最帥?
維:謝宗翰!(大笑)立馬回答……
荒:如果可以砍掉重練,最想練的樂器是什麼?
薑:鋼琴吧……
荒:覺得自己哪裡最性感?
維:……我的吉他。
荒:隨便唱兩句國語流行歌?
薑:噢,這我沒辦法回答。
荒:為什麼?
薑:因為我沒有在聽國語流行歌。
荒:那隨便唱兩句拍謝少年好了。
薑:我不要……(大笑)
荒:最後一題,許一個願。
維:國民黨去死。

Q5:最後一題是,我們這次訪談的內容會印在活動的小冊子上面,有什麼話想要對新舊樂迷說嗎?

維:一個人一句嗎?
荒:看你們。
維:請大家無限期支持台灣獨立。

薑:嗯,這個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