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專訪] Antti Kokkomäki & Tammikuun Lapset


                                                                                                             採訪、撰文/陳品彣

    「在我的想法中,音樂創作是製作一個場景,演奏時腦中也會浮現那個畫面,所以,從音樂中你可以感受到芬蘭,一個擁有龐大森林、千餘座湖泊散佈在平坦大地上的國家,吸引著人們向大自然走去。」芬蘭樂團「一月之子」(Antti Kokkomäki & Tammikuun Lapset)以吉他唱著屬於北國的故事。



    主唱Antti Kokkomäki這學期來政大交換,專輯《Alaska》中以民謠為底,加上絃樂、斑鳩琴等以順耳的旋律,老式芬蘭民謠的節奏感與男女合聲,呈現出詩人華滋華斯(William Wordsworth)筆下那種自然詩意,不同於北歐團電氣迷離感和重金屬的類型。

   專輯封面那隻麋鹿,攝自博物館中的標本, 如同標本留住動物炯炯有神的眼神,他們試圖將旋律鐫刻於唱片,以音樂的永恆特質保存記憶。透過演奏,彷彿吟遊詩人講述著自身的經歷,其中最感人的「前往巴黎(Pariisiin)」這首歌,講的是Antti叔叔—他的吉他老師和好朋,同時也是搖滾樂手與詩人,2010年他的叔叔在街上被人刺死,後來從公寓中找到一疊手寫的詩稿與散文,成為這張專輯創作的起始,停留對人、對某些時光的美好記憶。



   其它歌曲也反映著不同的生活面向,像「我會一直等待(Odotan)」歌詞改寫自樂團小提琴手一見鐘情,在樹林中等待男孩的心情;而「福克斯女孩(Kettutyttö)」歌名原本是個負面用詞,用以指稱那些偷偷把動物從籠中放走的人,但Antti卻以正面形象去寫,因為他們的努力,讓動物不會成為有錢人頸上的皮草。

   先前太陽花學運曾在立法院為學生加油的Antti,選擇「鞋裡的小石子(Pieni kivi kengässä) 」這首歌源自拳王阿里(Muhammad Ali-Haj)曾說過的話「阻礙你的並非眼前的山嶺,而是鞋中的石子」意思是如果你有一個目標,那麼你所認為的障礙,僅是鞋中的小石子,藉此鼓勵學生的行動,勇往直前。他提到近年芬蘭的學生運動的規模都不大,比較大型的是兩年前總統大選時,當時舉辦多場演唱會,幾乎所有藝術家都為這位同志候選人造勢,最後他拿到第二高票。



     關心社會脈動的Antti在學運中認識到TuT的貝斯手Edee,他們在海邊卡夫卡為公投護台灣聯盟募款,表演當天足見他們現場表演的成熟度,與他的幽默,瞬時改變咖啡店原有的布爾喬亞式氣氛,帶入大自然的清新,現場座無虛席,站滿了許多聽眾。

    雖然芬蘭和台灣一樣很難以音樂維生,但Antti還是很樂觀,喜歡在眾人面前彈唱的他,期許以音樂表達真誠的情緒。來臺灣的這些時日,他參與了太陽花、春吶以及台北的環境,雖然語言隔閡,但卻不減音樂超越語言的溝通性,以及現場讓人感動的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